在放學回去前看到之前進過我精神世界的黃心理師,因為之前那奇幻的體驗讓我對於他特別的印象深刻,下意識便朝著他的方向看去。

  心理師似乎也察覺到了我的視線,馬上往我這看過來,彷彿一開始就發現我的所在位置似的。並且也馬上向我揮揮手微笑示好。

  於此同時在他一旁的警察也轉過身循著他的視線看向我這裡。

  為什麼忽然都往我這邊看啊?我下意識的眼睛往旁邊掃射,想逃離目光接觸。果然在學校無論如何我也無法和人有任何交流啊。

  「那個學生就是你這次負責的個案嗎?」那個警察壓低聲音的問著心理師。

  「嗯是啊,怎麼了嗎?」看來心理師和我有同樣的疑問,不理解為什麼那個警察忽然關心到我這邊。

  「他和杜佳宏一樣都是方老師班上的學生。」他拿出他的手機,讓心理師看著某種畫面。

  「這世界還真是小啊,沒想到你負責的嫌犯和我負責的個案是同一班的。」接著心理師轉頭看向我這邊問他:「那你想問他什麼嗎?不然怎麼忽然問這些?」

  「不,我想他應該不會想理我吧,你不是說他個性不太愛理人?而且幾乎都不說話吧?還有要有犯罪嫌疑的人才能叫『嫌犯』,杜佳宏那傢伙已經確定是犯罪的人叫做『罪犯』。」那名警察收起手機說著。

  他們好像在講什麼很嚴肅的事情,感覺好麻煩還是不要扯進去吧。而且還是佳宏那傢伙有關的。

  我隨著前方隊伍的移動踏上了校車,接著看著校車外看著剛剛那名警察和心理師。

  而那名警察還在和心理師談事,心理師他卻十分精準地在我注視他時,像是察覺到什麼似的往回看著我,那一瞬間我彷彿被他看穿了內心一樣。但是他又立刻轉變面容和藹地向揮揮手告別。

  那簡直……像是知道我內心被嚇到而立即做出的態度轉變,不過也可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。但是又考慮到之前那樣進入我的精神世界,或許他真的能直接給別人讀心呢。

 

  搭上校車後我享受著沒有那些討人厭傢伙的吵鬧聲,沒有他們看著正妹、辣妹的下流笑聲,沒有他們在校車上的令人噁心的菸味。

  而且自從他們被警方帶走後,連校車司機也不敢在校車上抽菸了。因為平時會挺他的那些無藥可救的傢伙已經不在了。

  但是這樣的日子對我而言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轉變。事實上我的確有因為佳宏他們不在而開心沒錯,但這並不代表我就能變得和他人容易相處。

  因為我心裡不想和他人有過多的互動,希望自己能有自己空間和時間。我討厭他人試圖攻進我的心房,會讓我感到煩躁、噁心,令我更加不想和人接觸。

  但是就算是這樣的我,還是會有想要尋求互動的時候,只是每到那時候又會再次陷入怯場的輪迴中。

  而且我自己與周遭的人們早已習慣這種互動模式,我或許已經無法和他人正常交流了吧。

 

  離開校車回到了家中,我進到我最喜歡的舒適圈,也就是我的小房間。還好家人平時都不會亂闖我的房間,在這裡我就是自由的。來到網路上看著那些可愛的vtuber消除我心中在人群中累積疲憊。

  縱使我知道他們粉絲那麼多,不可能只記得我。但我還是可以在自己的房間中放開心笑著。看了幾個小時兼玩了一下常玩的遊戲,我關掉遊戲和vtuber畫面,改切換到適合閱讀的輕音樂。

  翻開教科書複習著學校所教導的知識,不明白的部分再上網查詢相關資料,否則我的個性也無法和人們自由的談話,更何況還是學校的人呢。

 

  一如往常的在時間經過許久後,媽媽自樓下傳來呼喚聲:「喂——宇軒——,你都不會餓喔?」這時後我看向電腦的時間,原來已經快9點了啊。

  「好——我馬上來。」說完我便簡單收拾一下桌面,關上檯燈走了下去。

  我們一如往常的吃著外面買回來的晚餐,配著電視新聞。「學校那邊怎麼樣了?」果然還是會講到這話題啊,明明學校那邊怎樣都好。「都快要到考試的日子了,沒想到居然還鬧出新聞了。」到頭來關心的還是只有考試成績嗎?

  明明平時很努力讀書了,但一被問起考試的話題時,心中總是會有一種厭惡感。一種像是被名為「學習」的體制給綁死死的感覺。

  明明在學校所學習的將來又不一定會用到,在那所學的大多數不都是一生也沒什麼機會使用的知識嗎?而且很多人都是做著自己所不喜歡的工作,多數人僅僅只是為了生存下去才選擇目前所做的工作。

  為了更上一層樓什麼的只有非常少數的人而已。那些追尋目標的少數人裡面,多數人最終也會不斷碰壁而被現實逐漸抹滅心中的夢想、希望。

  希望越大失敗後所隨之而來的絕望也會相應變大,即然如此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抱著任何希望日子還過得比較幸福。

  「目前還順利啊,那些媒體不要去理會基本上也不會太干擾我們。」我邊吃著晚餐外面所買的麻醬麵邊看著電視說著。「而且我回家還是能看書、上網自學,也能去圖書館借閱相關資料。」

  「看來我的兒子果然是發燒了,居然變得那麼認真了。我會不會是抱錯兒子了啊?」她看著我露出一臉壞笑,妳也未免太不相信自己兒子了吧!

  ……這樣看起來媽媽她並不是那種只看成績的人呢,所以剛剛是我誤會了嗎?

  「一般人看到兒子努力應該會感到開心的吧?怎麼妳卻不一樣?」我看向電視假裝不在意的試探性問了一下媽媽,因為我實在很好奇為何她的想法與大多數家長不同。

  「因為我也經歷過啊,以前我的爸爸也就是你的外公,在以前也是很嚴厲呢。典型的父權主義思想,那時可是很辛苦的呢。」媽媽說起過去的回憶,眼神流露出一種無奈的感覺。

 

  在那之後聽媽媽說著以前的過往,從她很小的時候外公他就管很嚴,交友什麼的、去哪玩、跟誰玩都會管制,更沒有戀愛自由。

  而且外公認為學生的本份就是唸書,嘴巴講著一切都是為你好,可實際上卻是為了自己在其他親戚、朋友前的尊嚴。

  甚至還因此她的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舅和外公大吵一架、離家出走。自那以後媽媽時常能看到外公在私下獨自難過落淚的樣子,但在別人面前總是強硬擺出一副嚴格、不在意的樣子,就算在家人面前也是如此。

  一直到幾年後外公在聽他的朋友說:舅舅當時遇到財務危機,自創的公司已經快要倒閉了。

  那之後外公二話不說便向親朋好友們四處借錢週轉給舅舅,舅舅的公司才得以度過倒閉危機。

  那時的外公和外婆、媽媽他們一起去拜訪了舅舅,而外公他也只留下一句話給舅舅:「累了的話隨時都能回來,家門隨時為你而開。」便又轉身離開了。

  短短的一句話儘管臉上沒表現出過多的溫情,但的確充滿了父母對孩子滿滿的愛。

  那之後媽媽便看到舅舅在外公離去後,彷彿像是放下心中的重擔一樣逐漸脫力的蹲下來痛哭。據媽媽所說:「舅舅同樣是個愛逞強的男人。」或許他心裡也早就很想和外公和好,可是卻又說不出口。

  而後來媽媽也在外婆的嘴裡聽說外公在離開後,又是一副落寞的眼神甚至還有點紅了眼眶。

  那時外婆勸他:「快點回去和他多說幾句話啊,你不是一直很掛念他嗎?」

  而外公則是擺出一副很冷靜的樣子,裝模作樣地說:「不用啦,孩子都長大了也開始闖出一番事業了。我只要知道他依然平安、健康就好了。」

  故事聽到這忽然很希望他們能夠快點和好。「明明很久沒見面好好說話了,他們不多聊一點嗎?」我不免對此提出疑問。

  「是啊,我和你外婆都覺得他們兩個很笨。男人這種生物真是愛逞強啊,都不喜歡讓人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。」媽媽說完往事回憶後收起帶點悲傷的情緒後,轉而面向我一臉壞笑地說:「你以後該不會也這樣吧?你看起來也有這種跡象喔。」

  忽然覺得被看穿內心,下意識地轉過頭去看電視回她:「怎麼可能啊,我才沒那麼無聊。」

  「噗呵呵。」她則是忽然大笑說:「沒錯、沒錯就是這種反應,果然傲嬌是我們家男性的世代傳承啊。哈哈哈哈——」可……可惡不知道該怎麼反駁。

  「但是現在外公應該沒有那麼嚴格了吧,雖然我也很久沒去看他了,但是上一次去看他感覺不會管制我們像你講的回憶那麼多了。」回想腦袋中因為一年多沒見面,而略顯模糊的外公臉龐。

  「是啊,他現在似乎是想通了什麼。雖然脾氣還是固執,但至少沒有以前那麼誇張了。這也算因禍得福吧。」媽媽說到外公從以前到現在的性格轉變,很開心的笑著說。

  這些事情我還真的都不知道,原來外公以前還有這些故事啊。不過我不知道也很正常,因為我從來沒有問過,也幾乎沒怎麼和家人好好聊過。也就是說到頭來我只是一個不斷逃避的井底之蛙而已,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太狹隘了。連自己的家人也有不了解的事。

 

  吃完晚餐後,稍微打了一下手遊後便馬上又打開桌上檯燈開始閱讀。即使已經有了八成把握,不到考試都不可掉以輕心。

  在閱讀到某個時間點後,門外傳來敲門聲。「宇軒,我可以進去嗎?」嗯?怎麼又跑來了?看了一下電腦的時間已經快半夜十一點了。

  「進來吧,我也快複習完了。」我關上檯燈將床上的被子推開,準備給媽媽坐大位。

  接著房門打開後看到她端著一碗大碗泡麵進來。「來這碗給你吃,吃完早點睡。不然明天會沒精神的。」一股香味撲鼻而來,使得我想繼續複習的感覺一下子拋之腦後。

  「怎麼突然想到要煮泡麵?那妳自己沒有嗎?」我看著桌上僅有的一碗問道。

  「當然也有啊。廚房的鍋子裡還有很多,我還加了一些料進去增加味道。」媽媽很開心地將我的筷子放到蓋著的另一個碗上笑著說。「我再去拿我的來,飲料的話冰箱還有。想配飲料的話就去拿吧,也順便拿我的吧。」

  好吧,這陣子反正我的確有點用腦過度。我也來吃吃泡麵吧。我跟著媽媽走下樓梯回到一樓的廚房,她小心翼翼地端著她的泡麵要走到我的房間,而我則是轉過身打開冰箱拿出我們兩人份的飲料。

  目光回到往上的樓梯看著媽媽朝著樓梯走去。但是就在這時,媽媽往上的過程中一個步伐沒踩穩,整個人從樓梯間快接近中間的轉彎處跌落下來。

  「啊啊啊——」瞬間湯碗灑落整個樓梯,她整個人也摔到地面痛苦不堪。

  「媽媽!」我當下先是愣住,一時沒有理解媽媽遇到意外狀況。因為我所熟知的日常並不包括這些意外狀況。但是我的狀況僅僅只有1、2秒,我很快就隨手將剛剛拿的飲料放在走廊上,迅速過去將暫時無法自行起身的媽媽扶起來。「你不用特別拿到樓上去啊,把我叫下來吃也是可以啊。」我當下慌張極了,隨口說出了不會造成這種意外的話唸她。

  只見她眼神忽然變得很落寞地說:「抱歉啊,因為一開始想叫你下來吃,但又看到你唸書唸的很認真,就想說不要打擾你。」然後她看著樓梯間和樓梯下翻倒的泡麵繼續說: 「而且如果幫你拿上去,你就不用多跑這一趟,吃完你就能很快再做自己的事。可能剛剛太急了沒注意好就跌倒了。」

  我看著翻倒的泡麵,裡面除了有泡麵和包裝內的調味料外,還有敲開蛋殼混進去蛋,以及其他蔥、高麗菜……等等。這些都是我自己泡泡麵不會加的東西,就算是我姐也懶得加那些進去。但是媽媽大概是怕我們吃的不夠營養,總會再加些較營養的食材進去調味。

  看到這裡就不免再想到小時候,媽媽總是會讓我們先填飽肚子,自己總是餓最久那個。每次問她不餓嗎?她也總是回:「沒關係,你們先吃吧。」

  在我還在回憶過去的時光時,我注意到了身旁的桌椅移動的聲響。「唉……我去收一收,你先吃吧」果不其然還是這句台詞,我都已經長這麼大了,但是在她的心中我或許都是那個長不大的孩子吧。「啊……樓梯變這樣你也沒辦法上去了,不然我再去幫你添一碗吧,鍋子裡還有很多。」說完她便想對著膝蓋出力站起來。「啊啊……」但是或許是剛剛跌落下來的緣故,她現在暫時無法出力站起身來,跌落回原來的椅子。

  「妳先好好休息吧,我來就好了。」我為了轉移她擔心的注意力,先將客廳的電視打開並將遙控器轉交給她。「妳先看電視等我吧,等等要記得把這身淋濕的衣服換掉。」說到這裡我才又忽然想到剛剛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。「妳剛剛有沒有被燙到?」端著那碗剛煮好的泡麵打翻到自己身上不可能沒事的,明明我剛剛扶她起身也有感覺到溫度,我怎麼忽略了這麼重要的事!

  不理會她不停揮手執意地說:「沒事。」我將她的衣袖輕輕地拉開看,果然已經燙傷了。被熱湯淋到的部分出現明顯紅腫。

  「這樣怎麼可能沒事啦!」我情急之下又對她亂發脾氣了。但我很快就又陷入瘋狂地自責中。因為我知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她愛著我這個兒子。我趕緊將她帶進浴室給了她一張椅子,要她趕快用冷水沖身體以免進一步留下傷疤。

  為她關上浴室門後,我很清楚的聽到了她帶點淚腔說:「對不起,我只是想說上去一起吃泡麵和你好好的聊聊近況而已。」短短的一句話使得我剛剛一直強忍的眼淚潰堤了。

  在打掃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到自責,怎麼我都沒注意到周遭發生的事情。有些事明明早一步注意到就能事先避免。我這兒子做的真是失敗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語天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